top of page
  • 文/李昆霖

五體投地------作品的緣起


當我確認自己藝術家這個角色,這是誰也無法動搖的,我在台南出生成長,而後置身此地從事藝術創作及活動,不斷地與人配合成立現代藝術空間,來推動在地的現代藝術------邊陲文化、台南---現象、開放展,直到現在的原型藝術空間,有三位藝術創作者及二位藝術行政工作者共五個人來合作,投入當地的美術活動。「五體」代表「五個人」,「投地」象徵「投入當地」藝術活動。

這是創作此系列作品的起因,也借此題,發揮真正的創作意念乃在於表達人類置身於所生存的空間及時間裡所思想的關心的及行爲表現,到底人類在此空間、時間裡,所呈現、反應的是什麼?

在展覽的空間裡有五個“人造巨人”象徵五個族群,並以五塊錄音帶錄製五個人各用一個小時所發出的話語聲音與其周遭所聽到的各種聲音,在現場不斷地播放,來表現(表達)五個人的不同質性與生存的空間産生不同的反應及互動關係!在展覽會場的中央放置兩個巨大圓錐體(形如乳房)會發光,象徵哺育人類的大地或地方。

(1995. 2. 6 – 2. 27李昆霖個展於原形藝術空間)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憬-李昆霖個展自述

佈滿紋理的軀體: 從指紋開始去看全身的軀體,無一處沒有紋理。經由紋理記載軀體的歷史,此乃看得到的部份。在看不到的部份,均存放在記憶體裡,即精神的紋理。 接收與不接受的訊息: 在頻率上所接收到的訊息,是有趣與無趣的選擇。感興趣的,在時間的沖刷下所遺留的部份是有趣中的有趣。憑著所殘留的有趣記憶,轉述如閱讀光碟紋理般呈現的影像,是一種訊息。 承載與被承載的記憶體: 就腦容量而言,人可承載下的記憶不一,當

「平行飛行的雲朵」創作自述

我曾說過:我喜愛遊山玩水;我想天下人皆然,因為遊山玩水讓人心懭神怡,忘懷世俗的憂愁。對畫家而言,遊山玩水亦能提供給畫家題材及靈感。 現在我更要說,我喜歡純粹的遊山玩水,而不喜歡邊玩邊寫景。面對山水,只要縱情的去玩,面對繪畫則是之後的事。 遊山玩水後回到工作室,是繪畫的開始,一切的想像,幻影均在方格之間產生,而不是面對自然之景時產生;只有避開自然之景,幻想才會產生,面對自然之景,只有被吸引的份。

bottom of page